全市海洋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开课

发布日期: 2019-11-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11月22日,全市海洋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召开,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成员 潘克厚,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政策研究所所长 迟泓分别授课,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局长,党组书记邢海文主持会议。

潘克厚作了题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海洋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潘教授说,面临全球人口膨胀、资源紧缺问题,人类的未来需要走向海洋,海洋要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海洋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威海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应主动对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重点从优化海洋资源配置入手,发展“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生物产业,提高海洋装备制造水平,全面提升威海海洋产业层级,打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示范城市。应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业孵化集聚创新。同时,应充分利用威海紧靠日韩的区位优势,发挥威海在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重要作用,辐射带动区域海洋发展水平。

迟泓作了题为《创新型企业、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迟所长认为,海洋成为现代社会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是最强大的依托,科研是最根本的竞争,人才是最核心的优势,政策是最重要的保障。威海在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不仅要有龙头企业,还要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要素,以发展海洋装备制造和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等产业为抓手,在巩固传统渔业资源开发和利用优势基础上,汇聚企业优势,膨胀产业集群,促进威海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应从完善产业梯次结构的角度出发,深挖能够填补行业空白的行业机会,进一步完善各产业链条。

来自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南海新区分管负责人,海洋发展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海洋经济科室负责人,涉海乡镇(街道)负责人和重点涉海涉渔企业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市海洋发展系统工作人员等170多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