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动态
 
“海洋一号C”卫星在轨测试通过评审星地系统具备业务化能力

发布日期:2019-05-07 14:16: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 字号:[ ]


记者近日从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组织召开的“海洋一号C”卫星(HY-1C)在轨测试总结报告评审会上获悉,HY-1C卫星工程在轨测试通过评审。测试结果表明,该卫星星地系统各项功能全部实现,已具备业务化运行能力,整星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HY-1C卫星工程在轨测试由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牵头,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等20多家单位共150余人参加。依据《HY-1C/D卫星工程研制总要求》,按照在轨测试大纲和细则,半年多来,参试单位圆满完成了卫星系统测试、星地一体化测试、海上试验、地面系统测试、行业应用测试与评价。

  测试结果表明,HY-1C卫星平台、载荷、地面系统工作稳定,星地系统各项功能全部实现,图像清晰,信息特征丰富,数据产品质量良好,性能满足研制总要求;HY-1C卫星技术状态的变化和卫星方案的优化使整星性能大幅优于“海洋一号B”卫星(HY-1B),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从探测计划实施、数据实时获取、数据处理与产品制作到数据分发与用户服务业务化运行链条完整,全过程自主可控,星地系统已经具备24小时业务化运行能力,在海洋、气象、农业、环保、水利和应急等领域开展了包括海洋灾害监测、海岛海岸带监测、极区海冰监测、内陆江河湖泊信息提取、农作物面积及干旱监测、积雪覆盖范围监测、重大灾害应急处置等16个方面的应用示范评价。此外,在全球植被、港口海湾、围填海、海上养殖场、大洋船舶位置、火山喷发等监测中显示效果良好,应用潜力巨大。

  HY-1C卫星是我国海洋系列卫星首颗业务卫星,于2018年9月7日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星上装载了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海岸带成像仪、紫外成像仪、星上定标光谱仪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5个有效载荷。

  与“海洋一号A”星和“海洋一号B”星相比,HY-1C卫星的紫外成像仪、星上定标光谱仪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为新增载荷,海岸带成像仪的空间分辨率由250米提高到了50米,幅宽由500公里扩展到了1000公里,只用3天就可覆盖中国海岸带。星上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紫外成像仪以及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仅需1天就可实现全球覆盖。该星将与后续发射的“海洋一号D”星组成我国首个海洋民用业务卫星星座,进行上下午组网观测,大幅提高全球水色水温环境和近岸生态环境监测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