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使用侧扫声呐开展海底地形地貌测量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6-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近日,市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利用双频侧扫声呐系统开展了海底地形地貌测量工作。该系统可以同时发射高低频率信号进行监测,从而实现更高的图像更新率。该声呐系统相对于传统声呐便携性优势更为突出;与多波束技术相比,降低了成本却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

监测船只驶入预定海域后,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将侧扫声呐放入水下。然后根据事先的安排,观察侧扫声呐的状况、观测从海底传输回的信号,记录下每一个宝贵的数据。图像数据显示了该区域海底地形地貌和礁体分布情况,从而对该海域海底情况有了更深一步了解,为海域资源的合理管理和使用提供了更为科学有力的指导。

双频侧扫声呐系统的引进和使用,是我中心海域动态监管“海—陆—空”一体化监测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该系统可进行海底地形地貌、人工鱼礁构筑物等分布形态监测,结合区域水动力条件调查监测,可为“海洋牧场”、“海上粮仓”等经济建设和海上游乐安全、海洋防灾减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手段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