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研究部署我市2019年海洋捕捞渔船惠渔政策落实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7-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7月16日,全市海洋捕捞渔船减船转产和标准化更新改造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我市2019年海洋捕捞渔船减船转产和更新改造工作正式启动,共压减功率22389.9千瓦,国家、省计划安排减船补助资金13433.94万元。

针对2019年海洋捕捞渔船减船转产和标准化更新改造工作,市海洋发展局高度重视,按照公开公正原则,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与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积极协商沟通,最终确定了海洋捕捞渔船减船转产和标准化更新改造的渔船数量、压减功率总量及补助资金分配,最大限度地用好指标经费。

自2016年开始,国家和省陆续出台了调整渔业油价补助政策,采取国家赎买的方式,有序压减海洋捕捞渔船数量和捕捞强度,缓解捕捞强度过大与渔业资源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来促进海洋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截止目前,我市已完成了三批海洋捕捞渔船减船转产工作,累计报废拆解渔船688艘,压减功率44297.05千瓦,已发放减船补助资金23322.545万元。减船转产总功率、争取的扶持资金和规范化程度均居全省首位。

会议还认真研究了海洋捕捞渔船标准化更新改造补助政策落实方面的工作。根据国家和省里的政策规定,对2015年10月1日以来更新改造且符合上级规定的渔船给予政策性专项补助,经认真审核报批后,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渔业主管部门要搞好政策规定的学习研究、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完善资料档案;要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多渠道进行宣传,向渔民解读好政策法规;要严格审核把关,强化执法监督,公开透明运作,严防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海蜇捕捞、伏季休渔和渔船管控等工作。市海洋发展局、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渔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