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开展市区海洋生态风险跟踪监测

发布日期: 2019-07-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随着我市近岸海域水温的逐渐升高,海洋大型藻类和浮游植物进入生长旺盛期,近岸海域绿潮和赤潮发生风险增大。根据山东省海洋局印发的《2019年山东省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近日,威海市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了市区海洋生态风险跟踪监测工作,以便更好地掌握市区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状况。

技术人员现场查看了九龙湾海域、悦海公园至幸福门海域、半月湾海域、葡萄滩至高区国际海水浴场海域、小石岛海域的大型藻类分布情况。此次监测的重点海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大型藻类上岸的情况,其中九龙湾海域情况较为严重,上岸量较大,由于收拾及时,大量藻类堆积在大潮线以上。根据现场与九龙湾海域清洁人员沟通了解,上岸大型藻类数量整体呈减少趋势,且大叶藻数量减少,孔石莼数量增多,优势种出现明显变化。其他海域大型藻类上岸情况相对较轻,暂未出现堆积现象。

对重点海域水样进行实验室分析得出,大型藻类生长并未对海水水质产生较大影响,相关海域水体呈稳定态势。此次市区近岸海域出现的绿藻系自然现象,与乳山市、荣成市近岸海域大量上岸的浒苔不同,属于我市近岸海域自缘性生长,对人类无害,市民、游客不必过多担心。

浒苔、孔石莼等大型绿藻繁殖量的多少,除与气温和光照时间长短有关外,海水富营养化程度的高低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按照此次监测的情况看,大型绿藻出现的种类相同,数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中心将继续做好近岸海域水质跟踪监测,与有关部门一起及时掌握绿藻情况,发现问题早报告、早处理,为预警、处置和防灾减灾等工作提供基本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