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渔业执法新闻采访万里行媒体采访团来威参观调查

发布日期: 2019-07-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7月4日,亮剑2019·中国渔业执法新闻采访万里行媒体采访团来到威海市,分别参观了海洋与渔业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和渔港码头,并听取了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一线执法人员介绍我市近年来的渔业执法情况。

记者们首先来到远遥渔港调度指挥中心,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支队长李吉光介绍威海市渔业执法情况。李吉光指出,近年来在威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深化改革创新、强化铁腕治理、严格尽职履责,渔业执法监管成效明显,着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渔业执法“铁军”,在渔船管控、依港管船、“三无”渔船和绝户网清理整治、渔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护渔维权等方面闯出了新路子,为全省、全国贡献了一大批“威海经验”和“威海方案”。

李吉光表示,通过三年来不断加强伏季休渔渔船管控、安全管理以及涉外渔船的管理秩序,我市渔业秩序得到了根本性的好转,渔船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率下降了80%以上,涉外违规事件下降90%以上,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率下降了80%以上,渔船管控工作的付出和努力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认可。

随后,记者们来到市海洋与渔业安全应急指挥中心,现场观摩了海洋与渔业监控平台的运行情况。监控平台由七大功能模块组成,分别是近海渔船监控平台、远洋渔船监控平台、水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渔港视频监控平台、海洋牧场观测网平台和海洋环境监管平台。平台实现了对我市渔船和渔港24小时的有力监管,渔业执法效率大幅度提高,同时确保我市水产品的安全生产和海洋环境的维护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