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海洋发展局举办全市渔业安全生产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19-08-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伏季休渔结束后,面对大量渔船集中出海、航行密集交叉及作业繁忙的现实情况,为有效防范和遏制渔船海上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8月20日,市海洋发展局在荣成举办全市渔业安全生产培训班,邀请专家围绕渔业安全通讯与信息化、商渔船防碰撞等内容,采取宣讲与警示案例相结合、培训与发放材料相结合方式进行授课,现场培训渔业安全管理人员、渔业安全执法人员及渔船船东船长140人,印发渔业安全手册4000份,切实提高了渔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

我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海岸线长近千公里,管辖海域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各类渔船11000余艘;成山头和石岛一带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海上通道和渔场,风高、浪急、海上运输量大,又是我国两大雾区之一,年雾日超过83天,最高连续雾日超过27天,渔业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大、任务重。通过举办培训班,对前期渔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以口碑相传的方式,不断增强渔船经营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此前,市海洋发展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伏季休渔结束后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当前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要求各区市认真做好“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各区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工作重点,落实防碰撞措施。加强对船东、船长防碰撞安全警示教育,督促其严格遵守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督促值班船员加强值班瞭望工作,严格落实北斗系统夜间定时点名制度,对点名未按时回应的,要查明原因并立即采取措施。

三是强化安全检查,切实消除隐患。深入开展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主线的全覆盖检查行动,重点检查渔港码头消防安全设施配备、渔船防火防台风防碰撞措施落实、海洋牧场平台、养殖生产及休闲海钓船安全管理等方面隐患,加大检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深入开展的防范商渔船碰撞“六进”和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采取宣讲与警示案例相结合、培训与发放材料相结合等方式,不断增强渔船经营者安全生产素质和主体责任意识。

五是强化应急值守,提高处置效能。严格执行24小时安全值班与领导带班制度,提前发布极端天气预警预报,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积极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准备,全力确保我市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