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海上执法中队伏季休渔期间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发布日期: 2019-09-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好,则族风好、民风好、国风好。

   “大家”气正,小家必如春风般和煦。

这样关乎于家风建设的学习、讨论在海上执法中队展开多次。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坏,关系到国家、社会的好坏。这样的认知已根植于海上执法中队每一艘执法船,在伏休期间执法巡查、抢险救灾、专项整治等工作得以了突出体现。

一、教育常抓,强刺神经末稍,凝心聚力。

今年伏休期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键时间段,结合海上执法中队工作机动性的特点,党支部就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船上”,每条执法船配备一名党建员同时建立支部委员联络点等举措,加强执法船“小班子”建设,妥善处理好工作学习的关系,每周必安排一下午时间,开展政治学习、讨论,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突出自身特色,让“大兴学习之风”扬帆远航,组织集中学习讨论9次,参加学习520人次。

同时,支部安排专人指导跟进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在线、威海党建、荣成先锋的微信关注学习,对关注的内容指导按配档表进行自主自学。每月进行一次学习笔记检查,学习笔记没有出现漏抄漏记现象,学习笔记都摘抄了20000字以上,做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

二、不忘初心,践行主题教育成效,履职尽责。

党支部一直坚持着“把文章做在人上”这样一个管理理念,带出了一支平时拿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的党员队伍和一支能够打硬仗、吃苦耐劳的船员队伍。

海上执法中队承担着近海渔业海上执法巡查、海上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任务,常年吃住在船上,特别是伏季休渔期四个月的时间里,目前各执法船船员严重缺编,执法船船员没有休假日,白天执行巡查任务,晚上执勤,时常要执行夜间巡查任务,没有因为工作劳累辛苦而抱怨,正是有这么一个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群体,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在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丰富着海洋发展局文化的内涵。这是一种文化、一种品格,也是发展的内在动力。这种精神和品格铸就了海洋发展局“铁军”之魂。

伏休前,中国渔政37519执法船船长王晓明,刚刚做完脊髓瘤手术,没有休息保养,主动请缨,四个月以来,一直是吃着药巩固治疗,始终坚守在执法第一线。

海上执法中队三十左右大龄青年有八名,谈恋爱、约会的机会少之又少。

中国渔政37529执法船二管轮汤勇,脚筋断裂接缝手术尚未复原,是拄着拐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

中国渔政37519张积良、中国渔政37518梁传友已54、5岁,二十多年党龄,三十多年工龄的老船员,执法艇驾驶技术娴熟,每逢恶劣天气、执行夜间执法巡查等任务情况下,第一个冲在前的肯定是他们。

这样“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的感人事例还有很多。

三、牢记使命,夯实执法管理基石,赢得百姓赞许。

海上执法中队始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在狠抓学习,强身固本的同时,注重工作实效,采取以三条执法船封堵三处休渔渔船集中停靠的石岛湾、靖海湾、荣成湾,一条执法船不间断巡航,一条高速艇机动执法的举措,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伏季休渔管理和执行市委、市政府开展的集中清理取缔禁用渔具、近海非法养殖等专项整治行动。  

2019年伏季休渔期间,海上执法中队共出动执法船1972艘次、执法检查8542人次、航时5584小时、累计航程9403海里、检查渔船642艘次,查处违规渔船173艘,罚处(人民币)303.866万元。

2019年5-9月,参加应急救援任务四次,出动执法船、艇10艘次,获救9名落水渔民。

2019年5-8月,近海养殖清理和违禁渔具专项整治。查没地笼965副,流刺网210片。

2019年5.1-9.1,调查处理市政府民生110转办群众举报23件,件件有回复,群众满意率100%。  

    “每一艘船都是一座战斗堡垒,每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次海上执法巡查、海上救助都是一次团队协同作战的考验。”

海上执法中队坚持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船上”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地位从未改变,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狠抓落实,用职责捍卫荣成蓝色海洋,用使命搏击在中国最东,筑牢海上屏障,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扬帆深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