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召开海洋食品质量基础设施(NQI)创新产业园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9-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为推动我市海洋食品产业质量整体提升,打造“生产-流通-消费”全程质量支撑体系,实现数据跨区域互认,提升我市海洋食品领域的标准工作国际化和贸易便利化,促进信息化技术与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9月2日,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联合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浪潮集团和我市海洋食品产业园区及重点加工企业召开了海洋食品质量基础设施(NQI)创新产业园建设座谈会,我市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泰祥集团、鑫发集团、赤山集团、浦源食品、嘉洋食品等6家企业(园区)代表参会。

会上,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中检联合体”)运营中心副主任张艺伟首先介绍了中检联合体发展情况、海洋食品质量基础设施(NIQ)创新产业园建设蓝图及行业优势。威海海洋食品NIQ创新产业园将开展“五个一”工程,具体为制定一个园区建设体系标准、搭建一个质量提升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一个质量品牌企业联盟、举办一个产业发展大会、推动一个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标准、检测与认证机构,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作用,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服务于全市海洋食品企业。各参会企业对园区的建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提出了各自的需求、方向和内容。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局长邢海文表示,食品安全和质量涉及民生,威海海洋食品NIQ创新产业园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威海海产品产量大,产品丰富,亟需建成一个集标准引领、品牌带动、检测服务、行业培训、技术研发和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但园区的建立不能仅仅局限于海洋食品产业,应该以此为基础,向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等领域辐射,建成一个服务于全市涉海企业的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下一步,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将组织专家开展产业园区的前期调研和规划制定,整合规范原有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机构,并根据威海当地质量基础发展水平和地方产业特色需要,针对质量基础相对薄弱的环节,协助政府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外知名标准、计量、检测或认证机构入驻园区,强化园区质量管理基础,挂牌“全国质量基础设施创新试点园区”,争创“全国质量基础设施创新示范园区”。

中检联合体是根据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全球检验检测认证和研究机构领导者联合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非法人专业组织。成员单位包括法国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 Group)、英国天祥集团(Intertek Group)、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nderwriter Lab)、德国莱茵TÜV集团 (TÜV R)、TÜV南德意志集团 (TÜV SUD)、挪威船级社(DNV·GL)、 德凯(DEKRA)、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华测检测认证集团、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