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

发布日期: 2020-1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稳就业是‘六稳’的首要工作,也是‘六保’的首要任务,各有关方面一定要高度重视,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李克强总理在10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当天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李克强指出,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就业优先,狠抓稳就业举措落实。

“今年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累计78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高点逐步回落。”总理说,“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就业形势仍然相对严峻,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

李克强要求,要在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的同时,重点加大对有困难的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

“就业终归要靠企业、靠市场主体。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我们多措并举,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月回落。”总理说,“下一步,要更加重视拓展就业岗位,力争在经济恢复性增长过程中,实现就业岗位的不断增加。”

李克强要求,要继续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抓好助企纾困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完善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对受冲击大、生产经营恢复慢的中小微企业、困难行业加大帮扶。

“就业是创造财富的源泉,相关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等力度都不能减。”总理说,“不光要努力让市场主体生存下来,还要想方设法为它们发展营造好的环境,从而更好地稳岗位、扩就业。”

李克强重点强调,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和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做好对未就业毕业生“不断线”服务。加大对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创业支持,扩大以工代赈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统筹做好受灾群众、退捕渔民、残疾人等就业工作。

他说:“要不断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当天会议还决定,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压实各方责任,鼓励发展灵活就业,多措并举增加岗位。

“发展灵活就业不仅是当前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随着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发展灵活就业也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李克强说。

总理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因时因势,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解除束缚、创新监管,为灵活就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空间,更大释放就业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