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测减灾中心包保组深入渔业企业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 2020-03-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恢复渔业生产和市场供应,按照省、市关于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有关工作部署和市海洋发展局重点渔业企业包保制度要求,3月10日,市海洋发展局监测减灾中心包保组在宋吉德主任带领下,深入威海海宽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威海海和水产育苗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包保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到分包的重点企业,推行“一对一”的定点包保服务,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及生产运行情况。通过调研,目前影响渔业企业复工复产难题主要集中在:一是市场因素。虽然现在交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但受疫情影响,水产品需求量萎缩,存在压塘现象。二是资金因素。产品销量减少,生产资金无法正常回笼,重点项目扶持资金急需落实到位。三是成本因素。达到上市规格水产品无法正常销售,饲料需照常投放,水产品养殖成本升高,运行成本增加。四是发展因素。受疫情影响,面对种种不确定因素,企业在产能扩大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对未来发展方向表示担忧,需有关部门提前谋划及相关政策进一步支持。

包保组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山东省海洋局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的通知》《支持企业“战疫”政策干货汇编》等重要文件汇编成册,发放至分包企业,并与渔业企业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宣传讲解了文件精神,解答了企业存在的部分问题和困惑。

下一步,中心包保组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分析、及时沟通反馈,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切实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维护企业良好的生产节奏、生产秩序,确保行业运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