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目标任务专题汇报会

发布日期: 2020-03-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3月28日,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文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目标任务专题汇报会,专门研究海洋领域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目标任务,并对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作出安排部署。局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海洋发展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谈思路、述任务、定指标、亮措施、表决心 ,逐个汇报了2020年度攻坚突破目标任务谋划和制订情况,局领导班子就每项汇报逐个作了讨论和点评,并对下一步如何抓好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重点抓好五个突破:

一要围绕区域发展谋突破。加紧谋划实施威海海洋科技城建设,主动顺应“新基建”浪潮,大力度引进战略投资和项目实体,协调推进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建设,积极打造国家(威海)浅海科学中心。依托我市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强产业链培育,建设千亿级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种业体系,争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市,增强远洋渔业全球竞争力,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和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威海模式”。以南海新区等区域为核心,谋划并推动发展海洋碳汇等海洋战略新兴产业,推动形成海洋经济发展新引擎。

二要围绕产业转型谋突破。研究制订《关于加快推进海水养殖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海洋产业补链强链的政策措施》等政策性、指导性文件,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王,按照“谋划一批、招引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滚动实施海洋产业重点项目,推动落实“深蓝行动”、海洋牧场“量增质升”等系列措施,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再赋能、再提速,同时,借助全省海洋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现场会等契机,积极推广我市海洋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设立市级现代海洋产业基金,支持一批海洋项目建设。加快推出“威海海鲜”整体品牌,构建“1+3+N”品牌体系,完善“124+2”市场流通体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竞争力。

三要围绕双招双引谋突破。积极推动上年度已签约的海洋科研机构快速落地生根,加速研发平台、专家团队进驻。继续全力协调对接,争取再落地一批新的公共创新平台和企业创新平台,通过科企对接等途径招引一批科企合作项目。要加大推介力度,做好精准招商,吸引有实力、有市场、有信誉、有前景的涉海企业投资我市、入驻我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人才团队支持计划,评选支持一批海洋产业特聘专家团队,推动更多海洋科研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注重海洋对外合作能力提升,依托东北亚海专委秘书处等机构,积极搭建国际化海洋科技和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引导推动涉海企业家转型,促进我市企业家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增强自信,全力协调、支持、推动涉海企业冲击新目标,努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四要围绕行业治理谋突破。加快推进“蓝色海湾”等修复整治项目,推行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政策,强化无居民海岛使用管理,全力做好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依法清理海上非法养殖,规范海域使用秩序。做好伏季休渔管理、涉外渔业监管、“三无”渔船整治、渔港环境专项整治、渔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源头遏制渔业行业风险,推进渔港、渔船、渔民规范管理。积极争取承办全国性现场会,积极推广我市渔港规范管理等方面的管用做法。坚持部门业务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同开展,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五要围绕支持保障谋突破。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加强党建引领,稳妥推进局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干部培训学习,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加快提升队伍素质,打造精致模范机关、信用机关。抓好海洋经济日常监测评估平台、涉海企业服务平台、海洋大数据中心、海洋环境和海洋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海洋生物疾病防控体系、渔业技术推广体系、“智慧渔港”和应急救援体系等建设,积极开展对内对外服务,助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完善工作考核机制,细化措施手段,全面加强对下、对内指导监督和考核激励。履行好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全方位抓好综合协调,加强内外宣传,与上级部门和市直部门做好联动,切实增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