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海洋发展局探索海洋发展“新路径”擎画海洋经济“新蓝图”

发布日期: 2020-04-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2020年,环翠区海洋发展局将以经略海洋为统领,以海洋科技城为中心,积极探索海洋发展“新路径”,加快推进海洋经济提质增效,全力建设海洋强区,实现海洋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海洋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描绘海洋经济“新蓝图”。

一是在海洋强区建设上凝聚新合力。进一步构建“海洋+部门”、“海洋+产业”综合协调机制,引导各要素向海发展,抓好海洋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督导落实,对各镇街海洋经济发展进行考核;全力以赴打好《环翠区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收官战,跟踪推进好24个海洋强区项目建设,实现海洋强区建设质效“双丰收”。强化海洋意识。制作海洋发展宣传片,展示海洋发展魅力,营造面向海洋、保护海洋、经略海洋的良好氛围,服务海洋经济发展。

二是在海洋发展载体上拓展新空间。举全区之力打造以“生态远遥湾、智慧海创谷”为特色的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形成“一沟一岛一湾两翼多点”。湾区将以试验场为依托,规划建设研发孵化基地、综合服务基地、成果转化基地,以研、产、城融合为发展理念,以浅海海洋综合试验场为驱动,以海洋科技产业为核心,以滨海风貌为特色,汇聚全球浅海科技创新资源和人才,建设集科研创新、会展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生活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威海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三是在传统产业推进上取得新发展。推动海洋渔业提质增效。推进海水养殖向海洋牧场升级,打造“海上粮仓”、“海上田园”,全区海洋牧场发展到1万亩;优化调整远遥渔港使用功能,建设海洋装备科技港,为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提供测试平台支撑和后勤保障;淘汰落后产能,压缩捕捞产能,压减渔船1000千瓦。加快滨海旅游业发展。加快推进威海地中海俱乐部项目建设,打造滨海体验式旅游商业综合体;加快中国油画小镇提档升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美术馆。

四是在新兴产业培育上实现新突破。组织开展海水淡化产业研究,发挥中欧膜技术研究院、自然资源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力量,支持双轮股份、格润环保等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建设,促进海水淡化装备产业集聚。围绕海洋食品、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海洋生物材料等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开展新产品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向高质高端转型。

五是在深化安全生产上夯实新地基。健全完善渔业安全管理制度,出台《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渔业安全工作调度报告制度》,确保及时掌握全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强化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加大渔业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全区冬春季节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渔业生产经营单位3月底前做好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于自查自纠阶段存在逾期不报、拒不填报的渔业生产经营单位,将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在执法检查阶段逐一重点检查。

六是在强化技术创新上注入新能量。一是培育技能人才,提供技术支撑。围绕海洋与渔业中心工作,以基层渔业技术推广项目为平台,重点从加强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示范主体培育以及提高渔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渔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出发,认真谋划,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现代渔业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二是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提高“双招双引”能力。充分发挥科研与技术优势,协助威海大岛海洋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刺参半人工采苗、标准预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实施;推进威海北海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单环刺螠规模化繁育及增养殖技术产业化项目实施工作;加大与科研院所对接力度,协调推进科研机构与企业深度对接,重点推进山东大学(威海)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