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召开全市海参养殖排查整治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7-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7月17日,市海洋发展局组织召开全市海参养殖排查整治专题会议。各区市海洋发展(主管)局、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市海参产业协会、市海洋生物健康促进中心、海参养殖重点企业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和要求,组织观看了“315晚会”有关视频资料,学习了省农业农村厅、市海洋发展局印发的文件精神,参会人员围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威海市历来高度重视“威海刺参”品牌的打造和维护。尽管7月16日“315晚会”曝光的问题不涉及威海,但也暴露出海参养殖行业在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绿色发展理念、规范管理意识等方面仍存在风险隐患,需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水产养殖用药等环节迅速开展全面系统排查整治。

会议强调,要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以海参为主的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可能存在的违法购销、储藏、使用禁用渔药、添加剂、农药、原料药等风险隐患,联合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拉网式、全链条排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宣传教育、强化执法检查、加大产品抽检、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行为一经查实的,要依法从严惩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会议要求,市海参产业协会、各海参养殖重点企业要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海参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和渔用物资供给等从业者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依法依规从事生产和经营,努力营造守法经营、良性竞争的从业环境,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威海刺参”品牌形象,促进行业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