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海参让大家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发布日期: 2020-07-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荣成市市海洋发展局

一、荣成市海参养殖概况

荣成市海参养殖面积约21万多亩,其中围堰养殖海参5.2万亩,虾池养殖海参1.5万亩,底播增殖海参15万多亩。2019年,荣成海参产量2.9万吨,产值60亿元。

二、海参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1、7月17日早晨开始,荣成市海洋发展局安排执法人员分两组,对荣成市海参育苗、养殖情况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重点对渔业投入品相关的饵料及用药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荣成市所有海参育苗、养殖企业以及养殖户发放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让每家养殖企业、每个养殖户清楚国家禁止使用和准予使用的药物及其他化合物,严格规范用药,杜绝违法行为发生。

2、7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第二督查工作组相关专家来荣成市海参育苗、养殖企业进行实地抽查,对荣成市养殖企业规范养殖、绿色养殖、科学养殖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

3、荣成市海参养殖分两种方式:池塘养殖及底播养殖。底播养殖为开放海域养殖,不存在用药问题;对于池塘养殖,荣成市企业多以鱼虾蟹藻等多品种共生体的立体生态养殖为主,如使用敌敌畏等违禁药品将毁灭性破坏生物链,企业养殖的其它鱼虾蟹类水产无法生存,因此不存在用药情况,同时通过对企业库房、药品库及养殖场周边等进行检查,未发现违禁药品或违禁药品使用情况。

4、荣成市水产品按照要求每年要进行各级水产品质量抽检800余批次,抽检合格率100%。

三、进一步严抓水产品质量安全,形成长效机制

荣成市海洋发展局通过对企业标签管理、食用水产品合格证制度推广及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全力保障荣成市水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