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性锤炼 践行使命担当——威海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打造廉洁执法铁军

发布日期: 2020-07-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今年以来,威海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支队中心工作,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强队伍建设、以党建促作风转变,以党建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攻坚突破。

一、强化组织建设,破解思想认识上重业务轻党务问题。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年初召开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狠抓制度建设。严格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凸显党小组在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强化党小组为单位的学习,伏休执法期间依托学习强国APP和灯塔党建在线系统,采取灵活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小组学习,形成“执法队伍在哪里,党员的学习就开展到哪里”的党建学习新局面。

二、创新工作方式,抓好工作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队伍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党建促队伍建设,强化执法队伍的党性锤炼。支队执法队伍中党员占比近80%,针对伏季休渔任务重、压力大、执法力量薄弱的难题,出台《2020伏季休渔执法工作编组方案》。把党建“软指标”变成业务“硬指标”,凸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党组织的责任分工,成立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伏季休渔管理领导小组,形成以党总支班子成员亲自挂帅,党员为主力的执法编组,有效统筹执法力量。通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执法实践中坚持干中学,学中干,通过编组执法,全方位开展岗位练兵,强化在一线执法中提高党性,凝聚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实现党性修养和执法办案能力双提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监管队伍。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提高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确保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充分利用各种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重要节点坚持谈话提醒,持续传导压力,筑牢廉政防线。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根据《山东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研究出台《威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监督工作暂行规定》,所有执法案件要通过山东省渔政执法文书系统办理,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和办案效率,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政法、检察、司法等执法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切实做到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廉洁执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队伍。

四、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执法办案工作责任制。根据《2020伏季休渔执法工作编组方案》,各执法组组长负责统一调度本组成员,指挥执法船的执法行动,各执法组成员明确分工责任,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认真履行综合执法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对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执法检查内容项目,应查尽查、当罚则罚,确保在执法程序、扣港看押、处罚标准、追诉标准、行刑衔接机制等方面严格依法依规统一处理。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各执法组第一时间向伏季休渔管理领导小组汇报请示,所有案件最终处罚决定必须经过支队案件会审领导小组集体会审研究,严禁擅自做主,严防造成不良影响。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检验,切实提高综合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