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海洋发展局监测减灾中心 以培训为契机奋力推进实验室质量管理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20-07-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近日,市海洋发展局监测减灾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参加了2020年全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质量要求培训会议。中心以此为契机,吹响“质量提升月”活动冲锋号,奋力推进实验室质量管理再上新台阶。

此次培训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培训会上,专家对《2020年全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质量管理方案》、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中(水质、沉积物、海洋生物)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注意事项、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背景下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政策与合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和分析。

视频培训结束后,中心立即召开内部质量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一是切实强化提升质量意识,将质量工作作为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监测工作全过程。二是严格落实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和相关要求开展监测工作。三是保障检测数据质量,严格落实三级审核、数据汇交等工作制度,按照“谁出数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数据质量责任。四是开展“质量提升月”活动,强化内审员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实验室内审工作,对监测工作风险点逐一排查,建立整改台账,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操作规范、过程可控、数据真实完整、准确可追溯。

技术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在提升质量意识、优化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中心将努力加强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力度,不断提升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为推进海洋强市建设、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