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召开全市海洋发展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09-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9月27日上午,市海洋发展局召开全市海洋发展工作座谈会,专题听取各区市今年以来海洋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步推进措施。各区市海洋发展主管局主要负责人、市海洋发展局各分管负责人及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海洋发展主管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应对措施,坚持不懈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塑亮点,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推进海洋领域重点工作攻坚突破,海洋经济发展、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涉海重点项目建设、海洋执法监管、维护行业稳定等工作取得可喜成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尽管当前全市海洋发展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面临产业结构需要优化、海洋人才瓶颈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竞争力有待提升、行业维稳压力增大、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市县两级海洋发展主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立足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大局,进一步分析和反思面临的问题挑战,拿出有针对性的管用措施,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推动海洋经济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会议要求,市县两级海洋发展主管部门要在系统上下迅速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打好全年工作收官之战。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紧制定或修订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全面加强项目跟踪问效,提升项目推进质量和效率。要从严抓好渔船管理、渔港整治、围填海管控、违法养殖清理、安全生产监管和干部队伍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斩断利益链条,积极防范化解行业重大风险。要市县密切配合,持续优化海洋领域营商环境,切实抓好“双招双引”工作,努力做优存量、做大增量,确保有关项目顺利落地、快速显效。要发挥好海洋委办公室作用,抓好统计和考核工作,明确分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千方百计提高海洋经济统计覆盖面,切实确保统计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度。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把渔船关、渔港关和海上生产关,掐断输入路径、化解输入风险,确保海洋领域疫情防控形势稳定。

会议强调,市县两级海洋发展主管部门要主动研判政策导向和发展热点,常态化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等有关方面的对接,在数量、质量等方面做好项目、要素等方面的储备,在工作中打好有准备之仗。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工作部署,把握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做好“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意见征集、调研论证等前期准备工作,找准目标定位,明确实施路径,抓好产业布局,狠抓项目驱动,努力编制出符合威海实际的“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