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 ▏ 威海:120万亩海洋牧场 “耕海牧渔”

发布日期: 2020-09-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本报威海讯 位于荣成寻山的爱莲湾国家级海洋牧场成为夏季旅游“新宠”,游客每天都会蜂拥而至,观光、垂钓、吃海鲜……“每年接待游客达10万多人次,但旅游只是它的一小部分功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它的年养殖产量约40万吨,产值约10亿元;在生态效益上,相当于植树造林12万公顷……”

爱莲湾国家级海洋牧场是一处以海洋科技综合发展为特色的海上田园综合体,近年来启动了以良种繁育、生态养殖和资源修复为重点的海洋牧场建设。尤其是在生态养殖上,该海洋牧场探索实施了“721”生态立体养殖模式,总结出“浅海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并在桑沟湾海域全面推行,年产出增加30%,固碳量11万吨。桑沟湾多营养层级养殖模式累计吸引了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前来学习考察,成为绿色养殖样板。

爱莲湾国家级海洋牧场是威海市全面推进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威海市把海洋牧场作为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全方位提升海洋牧场建设水平,创建了11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31个省级海洋牧场示范项目,海洋牧场面积达到120万亩,产量超过170万吨。

威海市始终把绿色生态作为海洋牧场建设的底色和底线,持续创新发展模式。由近岸养殖向深海养殖转变,养殖区最远推到离岸6千米以外;启动“深蓝行动”,计划三年投资100亿元,建设380座海上养殖网箱、平台和工船。由单一养殖向立体养殖转变,大力推广桑沟湾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在保持优良水质的同时,亩产量达到以前的3倍。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转变,通过调整海域使用规划、设立经营条件、实行招拍挂等方式,促进海域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全市规模前20名的养殖企业养殖面积达到4万公顷,占全市养殖面积的一半。规模化水平的提高,带动了标准化生产和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全市无公害水产品达到123个,“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4.4万公顷。

此外,海洋牧场建设也由粗放养殖向精致养殖转变,引进新品种,发展轮养等新方式,在总面积稳定的情况下实现了养殖产量和品质的双提升。全市年产海带41万吨,占全省85.4%、全国30%;海参3.4万吨,占全省36.7%、全国20%;牡蛎46万吨,占全省53%;鲍鱼1.5万吨,占全省72%。

为努力做活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威海市推进以海洋牧场产品为原料的海产品精深加工,年加工量363万吨,占全省54%、全国16%,成为全国最大的海产品精深加工物流基地,养殖产品加工平均增值3.5倍,年增产值200多亿元。在做活市场上,威海市组织海洋牧场企业与天猫、盒马鲜生等开展战略合作,与家家悦和大润发等大型连锁超市开展“渔超对接”,实现从海洋牧场到百姓餐桌的一条龙服务。同时,相继荣膺中国休闲渔业之都、中国海鲜之都的威海市依托海洋牧场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和旅游观光业,创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1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8处,年游客量超过700万人次,收入超过100亿元;海洋牧场及关联产业吸纳从业人员20万人,人均增收超过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