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李克强强调什么

发布日期: 2020-09-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当天会议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着眼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和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一系列精准适度的金融政策,现在总体看,政策是适宜的,效果是好的,对保市场主体、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疫情首先冲击的不是金融市场和大企业,首当其冲则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服务业,许多地方到现在消费还没有完全恢复。”总理说,“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保持定力,明确要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

当天会议通过《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非金融企业、自然人等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并且控股或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符合要求的,应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金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李克强说,“此次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一方面是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另一方面也是注重防范化解风险。”

“此次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重点突出,对符合要求的金融控股公司,要按规定管、依法管,让它更好运作、合法运作。”总理说,“同时要不断探索经验,为中小金融机构创造更多便利,使其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李克强强调,《决定》实施要稳妥有序推进,把握好节奏、时机,逐步消化存量,通过积极引导、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