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日报丨科技“赋能”,威海海洋产业挺进新赛道!

发布日期: 2021-10-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日报

一拿一放,不出2秒,处理干净的鱿鱼黄就从自动化设备中滑出。“这台鱿鱼加工自动化装备能提高60%的效率,两个工人一天就能处理5吨鱿鱼。”荣成市海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华军表示,企业计划订购20台机器,增加相当于40个工人的用工量。

“今年水产养殖、加工企业招工难进一步加剧,用工成本提高了20%,‘用工荒’形势严峻。”市海洋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海华水产实施“机器换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用工瓶颈。

海洋渔业与海洋食品产业是我市海洋经济的主导产业。今年1至7月份,全市海洋渔业与海洋食品产业实现产值493.93亿元,同比增长11.3%;连续30年全市海产品产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但产业在稳步发展的同时,存在“用工荒”、海产品出口产值总体复苏低于预期等堵点。

如何破解这一局面?“面对这些堵点,我们坚持科技、市场协同发力,围绕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打造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为海洋经济赋能。”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看,海洋产业实施机械化、自动化,技术难度极大,仅靠企业自身找出路,远远不能解决问题,如何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困境?市海洋发展局跳出“围着渔业说渔业”的思维,在全市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中寻找自主研发能力强劲的企业,在不同产业链碰撞融合中探讨合作的可能。

除了近期研发成功的鱿鱼加工自动化设备外,与人合机电探讨海带收割机的研发事项也早摆上了日程。

“海带养殖、收割企业苦于‘用工荒’久矣,年初我们就在全市工业企业内进行摸底调研,发现人合机电研发能力很强,也有意开拓这片市场,但是技术上难以突破,我们又找到了哈工大,撮合二者一起研发。”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项目落地后,他们每周一调度,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问题,目前装备已经成型,正与寻山集团合作,计划明年投入使用。

政府当“红娘”,不同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更紧密,海洋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在相互促进中成长。荣金海洋科技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制牡蛎采收平台,已产出样机;金瓢食品机械与山大、省机械设计院研发扇贝生产线,已投入市场;好当家集团与中国海洋大学等合作研发海参采捕机器人,前期样机已出……目前,全市共梳理关键共性技术20多项,有8个渔业机械化(自动化)项目即将投入使用,加快推动了“机器换人”步伐。

破解了“生产关”,还有难题在“路上”。受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我市海产品出口产值总体复苏低于预期。面对销售渠道单一、开拓市场能力不足等问题,探索“两条腿”走路,融入“双循环”,是企业打赢“翻身仗”的关键。

今年,荣成多佰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增设了线上直播销售模式。“我们一直紧跟电商发展步伐,从最开始的淘宝,到拼多多,再到现在的直播带货,已经与李佳琦、薇娅等头部主播合作,带动线上线下全面发力,总订单量达2亿元。”企业负责人说。

一家企业的成功能否复制成为整体的成功?我市正加紧探索。

上个月,“威海海鲜官方旗舰店”正式“登陆”阿里巴巴,即食海带脆、茄汁鲭鱼罐头、即食黄花鱼等海鲜特产“挂”上店,邀请全网顾客尝鲜。

该旗舰店由专业公司运作,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微博营销等推动威海海洋产品“上网”,已有万丰水产、金纽带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宇王集团等十多家企业入驻。我市正加大旗舰店推广力度,通过天猫运营推广、直播带货等方式促进产品线上销售和宣传推广。

“部分企业在市场操作上因为不会营销、运输成本高等原因,对电商望而却步。”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瞄准症结,我市正通过旗舰店“试水”营销,形成集聚效应,为本地海鲜“引流”。同时,他们还将会同发改、商务、人社等部门,解决冷链物流、电商人才等问题,推动全年网络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将威海海鲜打造成中国海鲜食品标杆。

向电商进军是“外练筋骨”,想要更好地融入“双循环”,企业更需“内修品质”,研发生产出更高品质、更具特色、更有市场吸引力的消费产品。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市海洋渔业与海洋食品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好当家、世代海洋、宇王集团等企业提出了共同的规划——“海洋生物业向高端攀升”。

针对企业的需求,我市正计划出台政策,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我们将在海洋生物多肽和药物制备技术、海洋生物寡糖制备技术、海水立体生态养殖技术、工厂化养殖增氧技术等领域,支持企业进行研发和推广应用,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挺进产业发展新赛道。”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专家建言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授、学科带头人吴彦超——以科技思维服务企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海洋渔业与海洋食品产业是我市的优势产业,近年来,通过不断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产业仍有一系列发展堵点。要解决这一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授、学科带头人吴彦超认为,政府、高校与企业需加强三方联合,主动作为、潜心研究,瞄准企业痛点,以科技思维服务企业,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首先,政府部门要瞄准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智能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打造高端创新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高技术支撑,引领企业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生产向集约型、专业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同时,高校可以围绕企业产业链,布局技术创新链,形成竞争优势再“反哺”产业链,从而引领产业发展。


当然,发展的关键还是在企业。企业的命脉在创新,部分企业研发投入不足,追求短平快效益,导致产品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不足。在目前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企业必须要不断创制出高品质和市场吸引力强的产品,提高附加值,还要以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生产、经营、销售和售后服务各环节,提质量、塑品牌,抢占市场先机,实现产值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