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来威开展浒苔绿潮防治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 2021-12-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12月9日,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齐平副司长带队来我市开展浒苔绿潮防治工作调研,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东海局,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海洋局等单位领导参加了调研。市海洋发展局陪同调研,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赴乳山现场考察了浒苔自动化打捞设备,该设备可直接对海面上的浒苔进行收集、传送、压榨及打包,打捞之后直接进行资源化利用,大大降低了浒苔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成本;赴温喜生物科技公司考察浒苔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现场查看了无害化处置具体技术环节和相关资源化产品。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多年浒苔绿潮防治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并就明年前置打捞和处置工作的思路和安排开展了讨论。齐平副司长指出,浒苔绿潮灾害严重影响我国的海洋生态环境,科学防控是浒苔绿潮防治工作的关键,应当坚持“提前打捞、靠前防控”的防控策略,江苏和山东应联防联控、源头治理,积极研究浒苔形成机理及新型处置方式,为2022年浒苔绿潮防治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撑,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打好浒苔绿潮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浒苔绿潮防治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任总指挥的市浒苔绿潮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通过卫星遥感、船舶、岸滩巡视、海域监控系统等手段开展浒苔监测预报,布设海上浒苔拦截网,及时进行海上打捞及岸边清理,确保做到无害化处置。2021年,经积极争取,我市获得省级浒苔绿潮治理资金1389万元,有力地保障浒苔绿潮处置工作,全年共清理浒苔18.6万吨,圆满完成浒苔绿潮处置工作,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