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 千里海岸行首站: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

发布日期: 2021-04-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广播电视台

十四五时期,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将加快建设,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这是个什么“城”?建好之后又意味着什么?今天记者来给您说道说道。


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是个什么城?

国际海洋科技城是威海海洋科技创新最年轻最有潜力的平台,分为三大版块。

北部板块

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建有国家唯一的浅海综合试验场。位置:覆盖葡萄滩、金海滩、小石岛滩和双岛湾,适当向南北两侧延伸。发展方向:主要发展海洋智能装备、海洋高端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等知识密集型产业。

东部板块

海洋生物产业引领区,有北方唯一的海洋生物科技专业化园区——威海海洋高技术产业园。位置:荣成市沿海特别是东部、南部一带,向威海主城区和文登方向辐射。发展方向:主要发展绿色养殖、远洋渔业、渔港经济、海洋食品、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等产业,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有竞争力的海洋生物产业集群。

南部板块

海洋新经济先导区,是海洋科技城生态环境最好、承载能力最强的一个板块。位置:自东向西,涵盖文登、南海及乳山市沿海区域。发展方向:主要发展海洋碳汇、现代种业、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等海洋新经济,打造海洋新兴产业的策源地。


海洋经济新的增长极——远遥浅海科技湾区

蓝贝海洋科技展览中心有5万平方米,将来海洋高端装备中试基地、海空天一体化研究基地、海洋科技研发孵化中试基地、试验场的管理运营中心、海洋科技馆等都将集中在这里。

蓝科大厦建成后将成为集总部办公、综合服务、科研创新、商务洽谈于一体的专业型海洋科技创新产业总部经济基地。

蓝创小楼主要为入驻湾区的科研机构提供科研办公、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综合性服务。今年8月份,这三大主体建筑就能与咱们见面了,海洋科技馆也将同时开放。

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好之后意味着什么?

发展目标:2025年,威海海洋生产总值将达到175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40%。

海洋科技平台:未来五年,威海要建设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黄海现代渔业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平台。集聚一批首席科学家、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海洋科技攻坚领域:透明海洋、健康海洋、海洋装备等领域。

海洋生态经济:“十四五”时期,建立海水养殖碳汇大数据平台,争取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