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威海:蓝色海洋走上绿色发展路

发布日期: 2021-04-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在威海城区北部海域的国家海洋试验场,哈尔滨工程大学智真研发团队完成了科技部“海底地震节点智能运载器”深海专项,他们研发的机器人能够在3000多米深的海底进行超深水油气勘探。而在几年前,国家海洋试验场还只是一片养殖区遍布的老渔业基地。

国家海洋试验场完全建成后,将集聚国内高水平的研发机构,构建具备多种海洋高端装备研发能力的多学科研发平台,打造“研发—测试—孵化—人才供给”完整的链条,成为全国海洋装备科学研究、成果孵化和产业转化的新引擎。


“现在海洋产业正由机械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哈工大(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威海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负责人周志权介绍,“国家海洋试验场的科研成果对海洋高端装备可靠性的提升、研发的快速迭代,作用举足轻重。”

国家海洋试验场落户威海,正好与威海全力打造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相契合。当前,威海正按照“一城三核、科技引领,多区布局、链式贯通,条块联动、全域覆盖”思路,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着力打造空间布局合理、产业链条联动、全域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其中,北部以全国唯一在建的国家海洋试验场为核心,建设远遥海洋科技湾区,增强海洋经济发展驱动力;东部以北方唯一的海洋生物科技专业化园区——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为核心,建设海洋生物产业引领区,推动“深蓝”经济实现突破;南部以全国唯一的海洋碳汇主题园区——蓝色碳谷为核心,建设海洋新经济先导区,打造“蓝碳”产业新高地。


威海是一个海洋特色鲜明的城市,海岸线长度占全省的1/3、全国的1/18,不论是海洋资源禀赋、丰度指数和开发条件,还是海产品产量、品牌数量以及海洋生态环境等指标,都在全国领先。近年来,威海强化“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推动海洋产业由资源依赖、规模扩张型向创新驱动、质量效益型转变,走出了一条海洋经济创新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目前,威海的涉海科技创新平台达到296家。“十四五”期间,威海将力争海洋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海洋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制造业将是最为重要的突破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