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牡蛎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4-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4月15日上午,乳山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牡蛎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召开,听取并审议了乳山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及下步工作打算。乳山市委书记、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主任刘奎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宫本杲、刘建忠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海岸带整治修复工作既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相关部门和沿海各镇区要形成合力,全力保障现有修复项目的有序推进,确保项目高质量按期完成。要加快养殖户搬迁安置工作,强力引导养殖户向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有序搬迁,妥善处理好改善生态环境问题与兼顾民生福祉的关系。要精心谋划后续海岸带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坚持全域设计、总体规划原则,完成海岸带修复工程、滨海景观休闲带建设、滨海公园打造、沿海布道修建等项目规划,分阶段逐步实施。要长效开展沿海卫生环境治理行动,依托沿海卫生环境管护机制,强化制度落实,改进治理手段,创新工作方法,切实保障沿海卫生环境持续改善,兑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生态文明海岸带的承诺。

会议强调,就目前形势来看,省市各级对渔船管控的追责力度越来越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再压实责任,全面抓好渔船管控工作。要强化政策宣传,对近期省内外典型案例及新出台的《山东省规范海洋渔业船舶捕捞规定》等,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宣传。要深入摸排“三无”船舶,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全面压实包保责任,持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每月至少进行一轮全覆盖检查。要提高技防工作水平,对接北斗技术公司,加快推进北斗防拆卸装置增配工作。要采取加强夜间提醒等有力措施,有效防止渔船发生碰撞和停港渔船发生火灾事故,确保海上作业船只和人员安全。

会议要求,要把牡蛎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作为乳山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牡蛎研究院作用,建立起“乳山牡蛎”品牌的使用规范和管控措施,合力营销推介和保护品牌,打造以牡蛎为特色的全产业链条。在前端,要突出育苗育种,构建“大种业”发展新格局,通过引进先进技术,研究培育新品种,利用好省级农业科技园现代海洋经济示范区平台,以水产种业联合培育基地为主体,打造设施完善、技术先进、品全质优、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水产种业体系。在中端,要突出海洋牧场,打造“蓝色粮仓”新平台,合理规划功能分区,推广“生态疏养”模式,海上风电项目与海洋牧场相结合,建设乳山特色海洋牧场,陆上规划建设4处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变分散为集中规范提升。在末端,要突出海洋科技,创建“科技兴海”新模式,重点支持牡蛎深加工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要组建牡蛎产业发展推进专班,由乳山市级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下设产业管理、品质提升、品牌保护、对外宣传4个工作组,各小组密切配合,精准发力,进一步细化分工,切实把牡蛎产业发展好、保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