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乳山:打造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优环境保民生

发布日期: 2021-04-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小牡蛎,大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牡蛎产业已经成乳山市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然而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一系列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为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乳山市规划打造了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既推动牡蛎产业规范有序长远发展,又为海岸整治修复打好基础。

自去年以来,乳山市立足牡蛎养殖实际,计划建设海阳所镇南泓北村、南黄镇西浪暖两处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海阳所镇小泓村、西黄岛两处安置区。目前,海阳所镇南泓北村产业示范区一期工程及南黄镇西浪暖产业示范区一期工程均已建设完毕,正在推进下海通道及养殖户院内场地平整硬化等配套设施完善工作,两处产业示范区初步具备安置条件。


根据安置计划,前期重点针对银滩海岸带附近70户养殖户开展搬迁安置工作,滨海新区36户搬到南黄镇西浪暖示范区,白沙滩镇29户和海阳所镇5户搬到海阳所镇南泓北村产业示范区,目前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不少的牡蛎养殖户已将生产物资搬至“新家”,有的已经在示范区内生产作业。

为最大程度满足牡蛎养殖户安置需要,下一步,乳山市还将继续建设海阳所镇小泓村、西黄岛两处安置区和海阳所镇南泓北村、南黄镇西浪暖二期牡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将分散在沿海的牡蛎养殖作业区统一搬迁安置,委托专业运营公司进行集中规范管理,实行牡蛎暂养、冲洗、加工、出售一体化运营,进一步提升牡蛎品质,擦亮“乳山牡蛎”品牌。


同时,乳山市还将对原安置区搬迁后腾出的区域进行全面整治修复,通过建设沿海防护设施、打造滨海生态绿地和公园等措施,提升海岸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