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经济看中国——山东荣成:研究了十三年 终于可以在海底植树造林了

发布日期: 2021-05-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央视财经

山东省荣成市,面朝辽阔的黄海。这里的海洋生态一直保护得当。

在荣成石岛管理区的东楮岛村,对面的桑沟湾可以达到一类水质的标准。即便如此,这里的人仍然在为这片海域的生态而努力着。

四月底,北方的海水还很凉,潜水员就已经开始工作了,他们要在海底植树造林。这到底是什么一回事呢?

潜水员拿的一盘盘小苗,是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用十三年时间研究的成果——人工培育的海草苗。他们要把这些海草苗种到海底去。

海草大面积生长的海底,被称作海草床,与红树林、珊瑚礁并称为三大海洋生态系统,海草床为生物提供栖息、育幼场所,有利于海底生物多样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在全球海草资源日趋衰退的背景下,海草床的恢复和保护是重建其生态服务功能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如果仅仅采用挖东墙补西墙的移植方式,可能会对现有海草床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因此,海草的人工培育成为一条重要的途径。

收集海草的种子,用种子萌发出幼苗,让幼苗在人工环境下成活,成活后尝试在自然环境中移栽……这样的一系列工作,黄海所的科学家们整整磕了十三年,终于在最近有了阶段性结果。

就像稻田插秧一样:用种子培育秧苗——把秧苗插入稻田——收获。而人工培育海草苗也是如此,只不过收获的是更好的海洋生态。

植树造林我们见过,甚至参与过,那么在海底植树造林又会是怎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