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壹点|坚持党建统领推进威海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7-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齐鲁壹点

蓝色海洋是威海的特色优势,如何利用海洋优势,推动海洋发展,是威海市实现大发展、大提升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海洋发展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用亮眼成绩续写建党百年时代篇章。


忆百年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通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建立“星期五学习日”制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除了线下理论学习,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确保“线上+线下”学习同抓并进。同时,编印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5期,全面展示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态,为基层党支部互相学习借鉴提供平台。

此外,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还组织137名干部职工参加大众日报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在“威海蓝色发布”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专栏,推送历届党代会等学习内容;在“威海机关党建”等平台推送党史学习教育信息9篇。

全面推进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 

理论学习之外,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还开展“利用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到刘公岛党性教育基地、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为了人民”基层党建馆、十八里担架道、贝草夼地下交通站、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第二课堂”开展现场学习教育6次,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

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开展了“学党史、悟心得、促实践”党员践学活动、“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青年微党课宣讲比赛和“颂党恩、跟党走、添光彩”老党员主题活动,以学促行强化责任担当。截至目前,共开展主题宣讲9次、党课10次。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靖海集团、石岛集团、赤山集团、连海渔业等15家远洋企业,帮助长江退捕渔民解除现实之困、就业之难,以及威海远洋渔业产业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长江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工作,对提高渔民群众福祉、维护渔区社会稳定意义重大。组织威海市渔业协会、山东省农担威海管理中心、光大银行威海分行等开展金融助推威海市渔业发展座谈交流会,积极研究助力涉渔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

谋创新发展,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起势成型

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共分为远遥浅海科技湾区、海洋生物产业引领区、海洋新经济先导区等三大板块。三个板块的牵头区市环翠区、荣成市和南海新区,均已建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专班。

根据科技城各板块功能,按照“集群集聚、链式协同”的原则,集中分区布局落地项目。

在双招双引方面,科技城北部,围绕试验场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聚力招大引强,做好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已落地项目的建设和中关村、中电科等招引,以大项目拉动大发展。

东部,围绕海带产业链、海参产业链、鲍鱼产业链、牡蛎产业链、鱿鱼产业链、金枪鱼产业链、低值鱼产业链等7大优势品种产业链的打造,加快培育、引进“链主企业”,加快产品的高值化。

南部,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重点引进专业设备、智能装备、特种装备、新材料项目,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目前,科技城首批确定的22个重大事项进展顺利,持续推动以商招商、以链招商、以服务招商,初步统计招引项目40个,其中落地12个、签约12个、在谈16个。

截至目前,科技城已经初步完成湾区功能区划和景观设计方案,山东大学海洋科技中心投入运营,蓝科大厦、蓝贝中心等湾区重点工程8月底前具备对外开放条件,与航天科工共建的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与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共建的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入驻湾区,湾区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聚海洋优势,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初具规模

为加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国家级海洋牧场、远洋渔业基地、渔船更新改造、重力式深水网箱等建设。全市新增3处省级水产原种场,新建7万平方米育苗车间,更换生态环保浮漂超过510万个。深水智能大网箱、鲍鱼养殖平台、深远海养殖服务平台等项目相继启动。全省首艘自主研发的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开工建设,全国最大的南极磷虾辅助运输船投产。

此外,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还充分利用海洋优势,推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威海市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焦念志院士工作站通过备案,海洋负排放研究中心顺利挂牌,初步完成海洋生态经济实体园区规划,加快推动双岛湾、天鹅湖等海草床修复项目进入VCS海洋碳汇项目。实施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培育海洋食品产业链,绘制海洋食品产业链生态图谱,支持12家冲击新目标企业膨胀发展。“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1亿元,18个项目完成验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作用,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发挥作用,目前初步遴选出22个项目,并成功投资山东瀚远医药有限公司、江苏先声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其中山东瀚远医药有限公司分三期共投资3000万元。

在海水淡化产业方面,推动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落地,开展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海水化学资源利用等方向的成果转化。投资2.98亿元的华能威海电厂海水淡化工程(一期)顺利实现出水,出水规模3万立方米/日。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威海市首次实施的非常规水源项目。

统筹发展与安全,威海市海洋发展局把抓好渔船管控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敏感性、政治执行力的重要尺度,对表对标找差距,立说立行抓整改,全面压实管控责任,健全综合管控网络,形成严打严治高压态势,渔船综合管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威海市加快实施6个海洋生态修复项目,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四期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城市。

在建党百年之际,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将持续开展海洋发展工作,用创新的思维推动威海市海洋经济的蓬勃发展,不断延伸海洋文化产业链,深入挖掘开发海洋资源,擦亮威海市特色海洋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