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海洋发展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7-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7月12日下午,市海洋发展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局班子成员、机关县处级干部和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国务院安委会重点督导检查第十三组来威督导检查的有关情况,传达了7月12日上午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视频会议和近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集体学习了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围绕“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开展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讨论了海洋牧场平台管理有关文件和渔业防台风应急预案的征求意见稿,研究部署了下一步渔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渔业安全生产事关海洋经济发展和渔区安定祥和,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要切实改进方式方法,着力摸清实情、掌握实况,围绕养殖、捕捞、海洋牧场、防汛、防台风等各领域各环节,深入推进渔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要在持续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的基础上,聚焦压实渔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多想硬招实招,着力构建责任链条,抓好严督细查,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底、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依法办事和尽职履职。针对海洋牧场平台等新兴管理对象,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科学做好事前论证评估,从根子上杜绝风险隐患的产生;要加大对上协调争取,推动完善海洋牧场平台检验体制机制;要对海洋牧场平台逐个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执行《威海市海上交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依法整改安全隐患,坚决纠治牧场平台违法运营、渔船违法载客、违法占海用海等现象。

会议要求,要切实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逐级开展渔业安全应急演练,在实战演练中发现问题、填补漏洞、明晰职责、拉练队伍,不断推进思路理念、方法手段和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增强应急响应能力。要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改进督查方法,努力培养更多行家里手,推动局系统县处级干部分包联系区市制度发挥更大效能,督促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坚决遏制各类险情和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