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线 | 压力之下见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7-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精神是战胜困难、创造伟大的源泉和动力。历史启迪我们,在强大的精神面前,一切困难挑战都是“纸老虎”。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是伟大建党精神以及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众多精神构成的精神谱系。威海走到今天,是党的正确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其中包含着勇争一流、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正是靠着这股精气神,我们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最活跃、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新征程中,我们用什么赢得竞争?靠什么争当排头兵?拿什么来回报党组织和290万威海人民的信任?唯有提振精气神,激发新活力,奋力谋崛起,决不能自以为是、自甘落后。  

当前,发展进入到一个战略承压期、改革攻坚期、风险凸显期,既要毫不放松抓发展,还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既要应对国际形势带来的新挑战,还要及时妥善处理社会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还要有效防范“灰犀牛”。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任务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受疫情和宏观形势影响,一些我们本已付出很多努力、已经接近落地的事项和项目进展缓慢,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疫情防控、渔船管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安保维稳等各项工作都不能出问题。我们的工作与争当全省排头兵的目标定位也有一定差距,从增长速度看,部分指标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些,都给各级干部带来了空前的压力。  

压力不是我们独有的,大家都一样,同等情况下比的是坚定的信心、意志、毅力和精神,谁率先适应形势的变化,谁就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我们要看到,威海正处于新动能加速成长、新优势加快塑造的关键时期,一些有利因素正在显现,比如这几年推进的“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集聚了大量创新资源和人才,“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越来越高,高铁、公路、港口、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提速升级,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在这样一个转型阵痛、滚石上山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各级干部带头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坚定不移沿着既定的路子走下去。高科技、高质量、高成长性的新增长点成长起来了,交通、能源等瓶颈制约解决了,威海在“十四五”期间一定能取得更大突破,真正实现争当全省排头兵的目标定位。  

但是,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能辩证地看待问题和压力、机遇和挑战。压力面前,一些干部畏难发愁,稍遇挫折就垂头丧气,打“退堂鼓”,挂起“免战牌”,凡事先把困难摆在前头;有的干部求稳怕乱,工作瞻前顾后、犹犹豫豫,只要是涉及探索创新、需要冒风险的事,坚决不越雷池半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干部看摊守业,安于现状,自我满足,觉得没有必要再加压了、再高标准严要求了,思想封闭、眼光狭窄,既不愿意看也看不到外面的发展;有的干部推诿扯皮,遇事习惯于踢皮球,层层甩锅,新官不理旧账。 

 压力之下见精神。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坚持恪尽职守、担责负责,坚决把责任扛起来,把使命担起来;坚持敢拼敢抢、较真碰硬,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坚持超越自我、超越过去,决不自甘落后、自甘平庸;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决不能让机遇在我们这代人手中“拱手相让”,更不能让前辈们辛辛苦苦建立起的优势在我们这代人手中“转瞬归零”!  

过去我们历经了千辛万苦、重重险阻,前方等待我们的也不会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唯有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昂扬姿态,才能不断攻坚克难,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