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抓落实丨市海洋发展局:加快推进国际海洋科技城成型成势

发布日期: 2022-01-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日报

把海洋经济转型发展牢牢抓在手上,市海洋发展局——加快推进国际海洋科技城成型成势


“试验场铺设海底光电缆要加快推进,还需要建设住宿、会议等配套服务场所……”1月10日,在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推进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正挨个梳理湾区内高端平台的共性、个性需求,认真讨论解决的步骤与时间。


海洋是威海发展的最大优势。市委经济工作会明确指出,“要把海洋经济转型发展牢牢抓在手上,全域打造国际海洋科技城,坚定不移把海洋优势巩固好、发挥好、转化好。”

“经过一年的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已经解决了‘是什么’‘干什么’‘谁来干’的问题,今年重点解决‘干到什么标准’‘出什么成果’的问题。”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推进工作专班负责人程剑表示,围绕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的目标、任务,确定集中推进一批重点事项、重点平台和重点项目,推动科技城加快成型成势。


在11项对试验场的共性需求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开展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扫测。进行浅海实验需要掌握潮位、流速、温盐深等一系列数据,今年这项工作将被迅速推进,眼下扫测方案基本完成,待进一步完善后便可着手实施。试验场将以更加完善的配套设施服务湾区平台,并进一步聚拢人气、吸引团队。

把创新资源转化成实打实的成果,离不开高端平台的“催化”。今年,市海洋发展局把抓载体平台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北部进一步推进、完善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共建,形成特色鲜明的海洋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创新平台群落;东部以黄海现代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龙头企业创新平台为重点,加快打造海洋生物全业态研发体系;南部重点做好焦念志院士工作站等蓝碳主题平台建设,争取在方法学备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突破。

“我们计划进一步发挥高能级平台示范带动效应,力争引进更多行业龙头和细分领域冠军,带动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程剑说,今年计划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等涉海科技、产业资源集中地区进行国际海洋科技城专题推介,引导各方资源向国际海洋科技城集中。

打造创新型海洋强市,要抓实抓细具体项目,加快形成现实生产力。聚焦三大板块,今年我市共筛选汇总68项海洋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187.96亿元,将有力拉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大项目也需从小处着手,市海洋发展局对每个项目都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实施路径和突破方向。

摊开崭新的项目清单,项目发展节奏一目了然:威海·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力争五年内引进企业200家以上,实现综合营收30亿元以上;联合创新育种基地项目今年8月建成,计划实现年新增海参苗7.2吨以上;威尔汉姆堆焊科技项目新上设备100台套,明年9月完成建设……“我们将主动抓好项目管理,建立责任落实、优先服务等工作机制,按照时限节点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及早开工、开而不停、快速投产,加快海洋产业突破发展。”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王飞说。

一张蓝图绘到底,国际海洋科技城成型成势的姿态日渐清晰。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文表示:“我们将发挥市级统筹、部门联动、区市主责、企业主体作用,聚焦平台打造,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要素集聚,努力释放科技城活力、实力和吸引力,力争在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