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海洋发展局坚持导向引领加快招商引资落地

发布日期: 2022-05-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今年以来,市海洋发展局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列为一号工程,把招大项目、上好项目刻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立足海洋生物、海工装备等优势资源,梳理50余家重点企业,建立走访台账,分解任务至局领导、相关科室,明确时间、责任人,实现精准招引上市公司、行业领军等10家企业目标。实地调研润辉生物科技(威海)有限公司、经区海工装备产业园等相关企业或园区,推动泰美太医药制剂产业化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促成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装备研发生产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截至目前,已开展走访调研或视频洽谈20余次,拜访对接企业30家以上。长沙矿冶研究院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五矿集团资源开发与新能源材料的骨干科技研发平台,在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核心技术领域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市海洋发展局已推动实现多次考察对接,于今年3月4日、3月25日促成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的密切互动,双方拟围绕海工装备产业园等载体开展深入合作,打造高端项目承载地,构建海洋产业新引擎。5月20日,市海洋发展局主要负责同志再次带队实地拜访,就如何充分依托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和威海市完备的海洋产业配套资源,在深海采矿装备产业领域全面展开合作进行座谈,围绕技术是否自主可控、技术成果商业化瓶颈、市场空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一致合作意向。

5月20日,陈丕松局长带队拜访长沙矿冶研究院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我市现有海洋产业,认真分析产业链空白,有针对性开展招商,补齐产业链短板。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关键技术需求,专门派员跟踪服务,实时掌握企业生产和技术动态,探讨解决方案。比如,网箱养殖的箱体和网衣由于长期浸泡在海水中,极易受到菌膜、藻类、贝类、端足类等海洋附着生物的侵蚀,给网箱养殖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和成本,同时也造成环境污染。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江苏亨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研制的仿生无毒防污生物制剂涂料,该涂料无污染,长效(3年以上)阻止海洋生物在舰船、海洋设施、网箱、网衣上的生长,彻底改变传统作业“换网、清洗”模式。5月21日,市海洋发展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实地走访对接了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新型涂料产品研发、市场布局、上下游产业配套需求等情况并达成合作意向,将全力支持企业来威投资建设新型海洋抗菌涂料项目。

5月21日,陈丕松局长带队拜访江苏亨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充分发挥企业家产业情况熟悉、人脉资源丰富、招商方式灵活的优势,切实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市海洋发展局聘请有关涉海企业家担任招商大使。截至目前,通过招商大使邀请10余家企业来威考察、外出拜访3家企业、线上对接20余家企业。比如,北京和平文化发展集团重点布局“AI+”、“BI+”和战略新兴产业,已投资参(控)股20余家公司。经企业家积极牵线搭桥,市海洋发展局在充分沟通了解的基础上,于4月16日促成该集团与南海新区管委对接座谈并达成合作,目前双方拟合作项目已进入实质洽谈阶段。了解到威海红印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意向拓展南极磷虾加工产业,市海洋发展局积极帮助协调沟通,并经企业家、相关领域专家介绍,成功促成红印食品与国内一流的南极磷虾捕捞加工企业江苏深蓝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对接,双方优势互补,拟合作开发新型南极磷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