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报丨到科技馆,看“我们身边的海洋”

发布日期: 2022-06-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近日,一座集海洋科技展示、科普教育、创新探索、文化创意等于一体的大型海洋主题科技馆——山东威海海洋科技馆正式开放。科技馆以“我们身边的海洋”为主题,分为“序厅”“威海与海洋”“近海海岸”“深海洋底”“人海和谐”五个展区,通过多形式的展示手段,全方位展现海洋科技的发展历程与先进的海洋科技成果。

威海海洋科技馆位于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蓝贝海洋科技展览中心二层,面向广大市民及青少年团体开放。进入展厅,一个贯穿两层楼的LED动态影像柱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在模拟智能化海洋牧场养殖网箱,按一下按钮就能看到威海海域常见鱼类的介绍。”工作人员边说边向记者演示。以此为中心,一幅耕海牧渔的画卷徐徐展开。从传统的跑蓬船、猛子装备,到现代的桑沟湾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海洋渔业发展史上的海水养殖五次浪潮被生动呈现。在展馆另一侧,新兴产业也同样“吸睛”,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材料等高端展品轮番登台,个个堪称“黑科技”。系列展品中,海洋生物原位监测仪、深海封闭容器等用于海洋科研实验,鱼小肽、酶解海藻是生物科技代表性产品,石墨烯、海藻纤维布是海洋新材料的尖端领域,一项项“高精尖”产品为国际海洋科技城增添创新活力。

有看头的不仅是展品,这个场馆就是海洋产业发展的“坐标”。在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版图中,海洋科技馆所在的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先后落户42家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成投产35个国际海洋科技城项目,带动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成型起势。以展馆为中心,楼上是海洋大数据中心、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将打造海空天一体化观测体系;北侧(北部海域)是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正在开展数项涉海实验;环绕四周的是海洋电子信息创新中心、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海洋(国家海水)利用工程中心等高能级平台,整个湾区就是一个没有围墙的海洋科技展示基地。“海洋科技馆是推介、展示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优秀成果的一个窗口。”威海市海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晓玲介绍,馆内将持续更新展示海洋装备、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海洋科技成果展示、转化、交易提供广阔平台。

据悉,威海海洋科技馆开馆后,将通过设置海洋特色研学课程,打造海洋高端研学基地,让青少年亲身感受海洋科技的奥妙,接受海洋科普教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熏陶,提升海洋科学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