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渔业碳汇指数保险落地威海

发布日期: 2022-0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乳山市海洋发展局

6月22日,中国人寿财险乳山支公司与山东灯塔水母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在乳山市海洋发展局举办了山东省乳山市牡蛎养殖碳汇指数保险签约仪式,全国首单渔业碳汇指数保险落地威海。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和气候问题的日益突出,发展蓝碳经济已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根据《威海市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要求,结合乳山市海洋渔业产业特点,我市制定了《乳山市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充分发挥贝类作为渔业碳汇主力军优势,选择牡蛎作为发展蓝碳经济的重点。

牡蛎碳汇是指利用牡蛎从海水中和溶入海水的空气中吸收并固定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和能力。牡蛎养殖不需要投喂饲料,只需将海水中的浮游生物和颗粒有机物转化为贝壳和肉,经牡蛎的吸获将水中的碳、氮、磷等物质带出水体,避免了水体富营养化,牡蛎壳占总体重的80%以上,壳的成分90%以上是碳酸钙,牡蛎的碳汇能力较强。

乳山作为“中国牡蛎之乡”,牡蛎养殖水域面积60万亩,年产量50万吨,面积、产量均居全国县级第一位,初步估算,乳山牡蛎年碳汇量约17万吨(CO2),换算碳储量约为4.6万吨(C),每年对减少大气二氧化碳的贡献率相当造林16800多公顷,碳汇效益十分显著。

为预防自然灾害对乳山牡蛎碳汇价值的影响,乳山市海洋发展局积极对接中国人寿财险乳山支公司,提出蓝碳经济发展保障需求,共同开展多方论证,量身定制了牡蛎养殖碳汇指数保险。该保险以牡蛎为保险标的,以牡蛎碳汇富余价值,包括碳汇经济价值和修复成本等作为补偿依据,当牡蛎因特定海洋环境变化造成的碳汇减弱时,视为保险事件发生,损失补偿可用于灾后牡蛎碳汇资源救助、生态保护修复,以保障牡蛎碳汇的生态效益和经济价值,推动乳山市蓝碳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