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丨努力在新一轮海洋竞争中抢占先机

发布日期: 2022-06-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日报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也是我市最大的优势和特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引领区,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作为海洋大市,威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深入实施首轮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以来,我市海洋经济加快转型,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海洋领域五个国家级试点示范的城市。今年是实施新一轮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能否把海洋这个特色做优做强,直接关系到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我们将坚持‘科学用海、产业强海、科技兴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按照生态优先、陆海统筹、空间集聚、开放发展基本思路,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丕松说。

陈丕松介绍,咬定海洋强市建设目标不动摇,市海洋发展局将不断强化五个导向,以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为抓手,打造北部、东部、南部三大特色海洋经济区;促进海洋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提升海洋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富有活力和较强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等高能级平台作用,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放大科技产出和成果转化实际效益;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综合防治力度,推进海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与产业绿色发展,建设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不断完善以中韩经贸合作为特色的海洋开放合作平台,拓展与国内地区海洋领域合作,努力争当海洋强省建设走在前列排头兵。

围绕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给出了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抢占海洋产业发展制高点、建设人海和谐美丽海洋等“方法论”,指引我市不断向海图强。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推动山东港口从装卸港向枢纽港、贸易港、金融港升级,建设半岛世界级港口群,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等表述,无不让山东港口威海港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波心潮澎湃。

“助力海洋经济发展,是威海港的责任和使命。”赵波说,近年来,威海港依托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的广阔平台,全面优化港口资源配置,拓展港口服务功能,优化航线网络布局,致力码头作业效率、通关速度提升,为进出口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多元化服务。围绕临港产业发展,威海港将进一步拓展港口功能,完善产业链条,提升服务效能,加快市域内港口整合步伐,全面参与、融入威海经济社会发展,以高水平的平台载体,聚集高质量资源要素,在全方位融入、服务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开新局。

大步迈向深蓝,离不开国际先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我市以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为龙头,着力突破远遥浅海科技湾区、东部海洋生物产业引领区、南部海洋新经济先导区等核心板块,从而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如何推动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加快成势,进一步放大我市海洋产业竞争力,是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市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推进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王吉明一直思考的问题。“截至目前,科技城重点招引项目已达到60个。我们为此建立了‘4+10’工作清单,现正通过抓好一批重点园区、重点平台、重点项目、重点事项这‘四个一批’,落实好湾区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等10张清单,做好整合资源力量、开展双招双引、布局发展载体等工作,坚定不移把海洋优势巩固好、发挥好、转化好,推动海洋强市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近日,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大动作不断:和华科五洲签订两座97米自升自航式作业平台订单,提前交付第7艘E-flexer系列高端客滚船……企业稳居国内高端客滚船交付榜的冠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动海洋船舶等产业提档升级,可以预见,海洋船舶发展还会迎来一系列利好。”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和辉表示,要用足用好政策红利,积极发挥“链主”企业带头作用,带动周边高端船舶及海洋装备配套产业稳步发展,进一步提升威海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的“蓝色碳汇”一词,引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院长赵明波的深思。“蓝碳经济在全国已经掀起了发展高潮。报告提出山东要‘开展蓝色碳汇行动’,这是威海深入发展蓝碳经济的最大利好消息。”他说。

赵明波表示,面对蓝碳这片“蓝海”,市蓝色经济研究院将坚持“产业低碳、生态固碳、设施零碳、机制减碳”的建设主线,继续开展系统性海洋碳汇研究,推动蓝碳交易系统和交易中心建设,争取更多盐生植物品种应用到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中,探索实现生态资源价值的科技之路,将威海海洋生态经济示范区打造为近零碳排放园区。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市蓝色经济研究院还将依托威海市海洋碳汇科普教育基地、蓝碳科普展示中心,开展多样化蓝碳主题活动,让蓝碳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