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海洋发展局: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

发布日期: 2022-07-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建设适应威海海洋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7月27日,市海洋发展局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工作会议举行,会上发布《市海洋发展局关于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围绕抓好政治建设、强化作风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的内容,突出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导向,倡导“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努力打造“海洋强市·助蓝有我”的干部队伍建设品牌。

打造履职品牌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的必然要求。

在总体要求方面,《意见》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聚焦当前系统干部队伍存在的“眼界不宽、能力不足,不愿担当、不善作为,精神懈怠、作风不实”等问题,推动系统干部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扎实作风,着力建设适应海洋事业发展需要、具有鲜明海洋特色的干部队伍,努力打造“海洋强市·助蓝有我”的干部队伍建设品牌,为全面推动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助推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锻造高能队伍

市海洋发展局按照党管干部原则,把“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好干部育出来、教出来、管出来、带出来,保障海洋事业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了以“海洋强市·助蓝有我”干部队伍品牌为主体,以“蓝海红帆”“海绵学堂”“蓝色先锋”“搏风击浪”“阳光海洋”“亲情港湾”等子品牌组成的“1+6”干部队伍建设品牌体系。《意见》指出,市海洋发展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坚定理想信念、能力素质提升、识准选优配强、作风持续转变、清正廉洁高效等为重点,突出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导向,不断完善干部队伍建设机制,坚持严管厚爱,让担当者担当、有为者有位,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使广大干部新闻旁骛干事业、担当作为抓落实,营造单位涵养人、环境熏陶人、工作成就人的良好氛围,努力锻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法纪严、敢担当、善作为”的高标准、高素质海洋发展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争先创优

面对海洋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市海洋发展局以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全面争先创优,坚持事在人为、路在脚下,不断开新局、求突破、争当排头兵。

根据《意见》要求,市海洋发展局各级党组织要把牢政治素质这个根本,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细节之中;要把牢提升专业能力这个关键,主动在工作实践中长本领、增见识,勇当攻坚克难的“前行者”“排头兵”;要用好培育过硬作风这个抓手,以“严真细实快”为目标,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提升行动;要兜牢恪守底线这个护板,时刻把纪律挺在最前面,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树牢鲜明用人导向这个保障,坚持以事择人、以岗择人,凭德才实绩用人,营造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无顾虑、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的良好氛围;要加快形成齐抓共管这个格局,合理调配工作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