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日报丨110多位海洋领域大咖将“论剑”威海

发布日期: 2022-08-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日报

8月1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市将于8月24日至26日举办2022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以下简称英创会)。本届英创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聚焦海洋主题,目前已邀请两院院士、国家级学会负责人、高校院所专家学者、海洋产业重点企业代表等110多位嘉宾参会。

已达成多个人才平台签约意向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潘晓鹏说,英创会是我市打造的汇聚高端智力资源的国际性人才交流盛会,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6届,累计邀请2600余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威交流考察,签订合作协议480多个,成为威海深化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高端智力成果转化的靓丽名片。

据介绍,本届英创会以“聚智汇能·逐梦深蓝”为主题,分领域开展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在办会层次、合作深度、引育模式等三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作为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召开后我市举办的首场大型人才交流活动,本次大会凸显“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体现出威海“引育一流创新人才”的满满诚意。大会深挖我市“一城三核”海洋创新资源禀赋,目前已达成“山东新能源创新中心”“智慧海洋信息联合试验室”“海洋工程安全保障技术创新中心”等重要人才平台签约意向。

本次以海洋主题举办人才交流活动,主要基于威海海洋产业的资源禀赋和海洋经济转型的发展之需。通过英创会搭建的高水平推介展示、交流合作平台,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海洋产业与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紧密度,有效推动海洋领域“高、精、尖”创新要素向我市汇聚,增强我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两院院士等110多位专家前来助阵

“自英创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推进,目前各项工作基本就绪。”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华明说,本届英创会会期拟定3天,设置开幕式、海洋科技人才创新成果展、分板块活动等三个主要环节。

其中,开幕式设置海洋产业“双招双引”环境推介、“引才大使”聘请、项目签约、海洋产业重点技术“揭榜挂帅”仪式等环节。海洋科技人才创新成果展在威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布展,对海洋科技城3大核心区、16个海洋科技创新平台、34家海洋科技领军企业进行展示。分板块活动共设置5场专业研讨交流活动和2场专业人才对接活动。

经大会筹备组、各协办单位和各区市广泛邀请,截至目前,已成功邀请两院院士、国家级学会负责人、高校院所知名学者、海洋产业重点企业代表等110多位专家参会,为我市“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言献策、献智献力。

发榜金额过亿的49个项目“张榜求贤”

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德泉说,今年6月,我市启动了海洋产业重点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工作,梳理形成首批海洋产业重大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榜单,面向广大海内外人才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榜单涉及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5个领域共49个项目,发榜金额超过1亿元。

根据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安排,市海洋发展局将严格组织优秀项目遴选和专家论证工作,确保“选帅”过程公平公正、“揭榜”结果应用共享,让“揭榜挂帅”成为引领海洋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对于成功揭榜并经遴选认定的优秀项目,将从多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挂帅”的科技人才团队纳入威海市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支持,授予团队负责人“威海市产业领军人才”称号,给予最高300万元经费支持;对于科研方向处于国际前沿、人才团队科研水平突出、能够对我市海洋产业转型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政策支持。

“揭榜挂帅”团队负责人和核心团队成员,可按规定申领“威海英才卡”,凭卡在威海市范围内享受机场铁路VIP出行、专员陪同就医等30多项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项目所在企业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在建设企业创新中心、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