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网丨10个海洋产业项目现场“揭榜”

发布日期: 2022-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新闻网

“下面举行海洋产业重点技术揭榜挂帅仪式……”8月25日,新一轮的“揭榜挂帅”作为2022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开幕式的“压轴大戏”再度上演,10个海洋产业项目成功“揭榜”。

围绕破解人才“聚与用”对接不够精准的问题,2021年“英创会”上,我市在全省率先试行“揭榜挂帅”制度,聚焦企业创新的16项“卡脖子”难题及相关技术“悬赏”6600万元,将技术创新“明码标价”,拿出“真金白银”招才纳士。

一年过去,“揭榜挂帅”再度实施,有了去年的经验,威海的“榜单”更长,“赏金”更高,领域也更加聚焦。“自6月起,我市便围绕海洋产业‘卡脖子’技术,启动了海洋产业重点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工作。”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丕松介绍,两个月来,全市共聚焦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海洋装备、海洋新材料等4个领域,发布49项海洋产业关键技术需求榜单,发榜金额超过1亿元。

更大的变化,在于这份“榜单”的实效性——将功夫做在平时,我市经过实地考察和专家论证,从前期需求榜单中遴选10个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在大会现场统一“揭榜”,让“揭榜挂帅”既有“仪式感”更富“实效性”。

掌声一波未落,一波又起。开幕式上,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海洋科学院研究所成功“牵手”,共同对刺参工业化养殖突破性技术研发展开攻关,走下揭榜现场的公司常务副总裁梁卫刚难掩内心的激动。

“整条海参产业链条里,育苗是最关键的部分,对企业来说,只凭现有经验来试肯定不行。”梁卫刚说,科研院所有技术、有数据,在企业苦苦求索之际,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试错成本,更好地帮企业突破技术瓶颈。

有的企业解决了链条发展难题,有的则找到了市场拓展的机遇。当日,光威复材的“榜单”被科研院所“揭下”,副总经理王壮志表示,通过这种形式,将最顶尖人才为企所用,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拓展在海洋领域的应用。

“揭榜”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保证“揭榜人”有能力、有条件地解决问题。为此,我市已对纳入支持管理范围的“揭榜挂帅”项目采取多样化的扶持政策,协助人才尽快突破技术瓶颈。

“具体来说,挂帅团队负责人将被授予‘威海市产业领军人才’称号,给予最高300万元经费支持;团队负责人和核心团队成员也可按规定申领‘威海英才卡’,在全市范围内享受30多项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潘晓鹏介绍,对于处于国际前沿、团队水平突出、能够对我市海洋产业转型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还将实施“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政策支持,最大程度为科技成果转化营造良好环境。

“连续两年采取‘揭榜挂帅’的模式,足见威海这座城市对于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视。相信这将进一步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合作,更好地推动项目落地。”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赵峡表示。

从揭榜方式到扶持政策的全面完善,意味着我市“揭榜挂帅”逐步进入常态化。“我们将持续跟踪本轮揭榜项目的实施进度,确保科研成果平稳落地,确保合作成果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带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潘晓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