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印发《威海市水生动物疫病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 2022-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潜在的或可能发生的水生动物疫病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疫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确保水产养殖健康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9月份,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印发了《威海市水生动物疫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本《预案》适用于全市行政区域内由农业农村部公布的《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中的36种水生动物疫病及其他暴发流行、突发性和涉及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水生动物病害的应急处理。《预案》包括8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是组织机构与职责,对市级层面的组织架构等进行规范;第三部分是预防预警机制,包括水生动物疫情分级、疫病监测、预警以及信息报告等;第四部分是应急响应,包括响应分级、部门通报与协作、疫病诊断、响应终止等;第五部分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理、疫情评估和责任追究;第六部分是应急保障,明确队伍、物资、资金、技术、信息公开等各项保障;第七部分是附则,明确县级预案制定、相关部门联系方式和生效日期等;第八部分是附录,包括I级、II级、Ⅲ级、IV级疫情的划分标准,一、二、三类水生动物疫病病种名录和处置要求,疫病防控技术路线图等。

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督促各区市渔业主管部门加强对《预案》的培训学习,确保相关人员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步骤和方法,保证各环节紧密衔接,快速、准确反映。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切实增强水生动物养殖、经营、诊疗等机构的责任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风险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