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频道丨荣成鲍鱼上央视!《谁知盘中餐》邀请您17丰收一起吃:“放牧”的鲍鱼味道鲜

发布日期: 2022-09-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海洋频道

近日,CCTV-17农业农村频道《谁知盘中餐》栏目摄制组一行来到威海荣成,在西霞口国家级海洋牧场和素有“中国鲍鱼名镇”之称的俚岛镇,对荣成鲍鱼的放牧方式、生长过程以及烹调方式等多方面展开再溯源。《“放牧”的鲍鱼味道鲜》由威海广播电视台海洋频道协助拍摄,将于明天18:30在央视网、央视频同步播出。

《谁知盘中餐》是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播出的一档栏目,栏目立足百姓关心的食品安全主题,打造农业版具有公信力、权威性的谣言粉碎机,做农产品安全领域权威的求真求证平台,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鲍鱼是名贵的“海珍品”之一,是一种对人体非常有利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另外因其富含谷氨酸,味道非常鲜美。有着“海洋软黄金”“餐桌黄金”“海珍之冠”等美誉。

荣成鲍鱼主要品种为皱纹盘鲍。皱纹盘鲍具有个头大、鲍肉肥美的特点。

鲍鱼非常“娇气”,对水温的要求近似苛刻,最适宜的水温是在12℃至25℃之间,温度过低或过高,都会引起大量死亡。自1999年起,荣成市利用南北方之间的海水温度差,成功探索出了“北鲍南养”技术。荣成夏天的水温,很适合鲍鱼的生长,莆田鲍鱼来荣成“避暑”也已经很多年了。它们从4月中下旬开始至11月份转场荣成,可以规避南方的台风、高温等带来的风险。

荣成市俚岛镇地处胶东半岛最东端,海岸线长40公里,海洋资源丰富,渔业经济发达,素有“黄金海岸”之美誉。荣成俚岛镇拥有鲍鱼养殖海区面积1.9万亩,养殖户1600多户,鲍鱼年产量达3.6万吨,2021年鲍鱼养殖及加工产业实现总产值32亿元。

每年9月是俚岛镇鲍鱼收获的旺季,全国80%的鲍鱼产自这里,黄渤海交汇的特殊地理位置给鲍鱼的培育、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每到收获季节,这些海洋赋予的人间美味、珍品都会吸引全国客商前来采购交易。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鲍鱼养殖、加工、运输、交易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条,鲍鱼产业已成为当地主要的渔业经济支柱和特色产业之一。

荣成西霞口国家级海洋牧场位于西霞口社区北部海域,这里水质清晰,地质滩涂良好。在这里生长的鲍鱼,当地人称为底播鲍,和浮筏养殖鲍需要人工投喂相比,底播鲍不需要人工投喂。“放牧”的野生大鲍鱼,在海底吃的是底栖硅藻,所以它的壳的颜色是褐色的。除了最直观的外壳颜色不一样,相较于“半放牧”的浮筏养殖鲍,“完全放牧”的底播鲍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因为品质优质,“完全放牧”的鲍鱼价格能卖到三四百元一斤。

海洋牧场的建立,在提升鲍鱼产量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保证了鲍鱼的品质,让鲍鱼这道中国传统的名贵食材,也走向了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