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开展节前水产品质量安全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 2022-09-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节日期间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市海洋发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市海洋发展局深入县级渔业主管部门、渔业镇街监管机构和养殖水产品生产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在县级渔业主管部门,查阅了责任落实、监管执法、专项整治、宣教培训等工作台账,督促其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紧盯问题台账,把书面整改措施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在渔业镇街,详细了解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建设情况,督促其扛起属地管理责任,推行水产品育苗、养殖单位网格化管理,加快形成“区域定格、网格定岗、岗位定责”的网格化监管机制。在水产品养殖企业,现场检查了生产、用药、销售记录等档案资料,对养殖水产品从池塘生产到餐桌各环节进行了详细询问和排查,督促其落实好主体责任,推行生态健康养殖模式,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的各项规定。期间,针对开捕后大量海产品上市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对鱼类、虾蟹类等大宗捕捞水产品开展风险监测20批次,对海参、大菱鲆、对虾等重点养殖水产品开展监督抽查15批次,发放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等宣传材料150余份,未发现使用违禁药品和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继续以问题发现为导向,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执法监管,强化考核问效,严查违法犯罪,坚持“产”“管”并重,紧抓风险防范,防止不合格水产品流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