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向海图强!威海奋力开拓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3-03-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3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丕松,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海洋经济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剑,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吉明,介绍今年威海市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在日报社新闻大厦11楼融媒体演播厅举行

  ■相关链接
  目前海洋一产方面有哪些发展基础优势?
  海洋种业、海水养殖和远洋渔业等多领域的健康快速发展,构成我市海洋一产发展的基础优势。
  在海洋预制菜发展方面,今年将在哪些方面实现突破?
  ◆推动行业向龙头企业规模化、配套产业链条化、产品类型多元化、生产工艺标准化、冷链物流体系化5个方向发展。
  ◆实施“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计划,集中打造3大园区、9个特色小镇,突破发展海参、牡蛎、海带等7个预制菜产品。
  ◆推进海洋预制菜企业加入预制菜产业联盟。
  ◆建立贯穿全生产环节的安全问题可追溯机制。
  ◆发挥驻威科研院所、职业学校等机构作用,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链提供科技支持。
  在威海海鲜品牌的打造宣传上做了哪些工作?
  ◆举办威海渔业品牌线上直播推介活动。
  ◆制作威海海鲜二维码,全景呈现威海海鲜产品和企业信息。
  ◆举办渔业品牌提升暨市场开发座谈会。
  ◆创新宣传推介方式,依托新媒体完成鱿鱼、金枪鱼、海参、牡蛎、综合类海鲜、精深加工产品相关直播活动。
  ◆组织在泰安、临沂等地循环启动“千里海岸线 最美威海鲜”品鲜季活动2场。
  ◆开设“威海海鲜”抖音专属账号。
  下一步将有什么新的宣传措施?
  ◆以“中国海洋预制菜之都”的成功创建为契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在济南举办《生态威海 成就山东好品——“威海海鲜”论坛》。
  ◆做好电商人才培养,构建“品牌赋能+电商营销”的现代营销新模式。
  ◆探索打造鲜明特色、品质优良、设计新颖的威海海鲜“伴手礼”。
  ◆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举办海鲜节等活动,支持在大型超市开设威海海鲜专营店,择机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城市举办推介会、展销会、订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