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九届全国“放鱼日”山东主会场、第二届全国“碧水责任•云放鱼”暨威海市第四届海洋放鱼节活动在我市启幕

发布日期: 2023-06-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6月6日,2023第九届全国“放鱼日”山东主会场、第二届全国“碧水责任•云放鱼”暨威海市第四届海洋放鱼节活动在荣成成山鸿源国家级海洋牧场举行。现场放流中国对虾、褐牙鲆等各类苗种117万尾。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山东省人民法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威海市人民政府、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荣成市人民政府,荣成海洋与渔业系统志愿者、渔民代表和媒体朋友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农业农村部渔政保障中心主任刘忠松,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文华,威海市副市长、荣成市委书记徐明出席活动并致辞。

山东是渔业大省,也是增殖放流大省。1984年就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中国对虾生产性增殖放流活动,2005年又启动实施了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对渔业资源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系统性修复。近年来,山东省持续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规范和引导社会放生,创新提出“放鱼养水”理念,启动实施“测水配方”试验,聚焦“发展战略化、管理规范化、供苗专业化、参与社会化”,闯出一条增殖放流高质量发展道路,首创了云放鱼,创新打造了互联网+渔业资源养护模式 ,搭建了面向全国的碧水责任云放鱼平台,初步构建了全民参与的大放流格局,至今已累计增殖放流各类苗种1055亿单位。

威海是海洋大市、渔业大市。威海把建设海洋牧场、蓝色粮仓作为突破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方向,持续做好耕海牧渔的大文章,积极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 在全国率先开展黄菇鱼、圆斑星蝶等品种的增殖放流,累计增殖放流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以上;持续推进海岸线修复保护,累计实施蓝色海湾等50个海洋生态修复项目,修复岸线一百多公里,种植大叶藻等海藻超过200万株,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百分之百;持续创造现代化养殖模式,培育打造16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33个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全市海洋牧场面积达到150万亩,水产品年产量连续30多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获评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现代渔业示范区、中国海洋预制菜之都、中国海洋预制菜之乡(荣成)、中国海洋食品名城(荣成)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立足山东、辐射全国”“政府搭台、全民唱戏”,部省市县联动、江河湖海联动、线上线下联动、免费认领爱心认购联动,放鱼日与云放鱼深度结合,创新激发全民水域生态养护热情,宣传做大心系江河湖海“碧水责任·云放鱼”生态品牌。